台南葬儀社首選
珍惜每一個託付

珍惜每一個託付

何謂植存
 

植存是指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埋葬骨灰,與灑葬(樹葬、花葬等)的差異在地點的差別,在過程中家屬可以用花瓣代替冥紙,相對上較一般喪葬模式環保許多。
 

目前台灣只有以下列表五個地方提供植存服務

地點 單位名稱 費用
新北市金山區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免費
新北市三芝區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 免費
台南市大內區 大內生命園區骨灰植存專區 $3000/
台南市仁德區 仁德中洲環保自然葬園區 $3000/
花蓮縣吉安鄉
 
慈雲山懷恩園區環保植葬區
 
本鄉$3000/位
非本鄉$5000/位
 

台南仁德中洲環保自然葬園區

臺南市政府為推行新殯葬文化,鼓勵民眾參與環保自然葬,規劃於仁德區中洲示範公墓內約0.7公頃土地設立環保自然葬園區,不同於大內骨灰植存專區山林型態所設立的仁德中洲環保自然葬園區,該園區地點鄰近市中心且交通更加便利,以都會公園型態面貎展現,提供了市民不同的選擇,該園區於110年5月完工並於同年6月29日正式啟用,於8月30日舉行啟用典禮儀式。
 

台南大內生命園區骨灰植存
本市積極倡導節葬、簡葬新殯葬文化,致力推動環保自然葬法,規劃設定「大內骨灰植存專區」,全區佔地約10,000平方公尺,專區內遍植蘭嶼柿、紫黃、土密樹、洋紅風鈴木、楓香、檀香柏等樹木及草皮,綠意盎然;骨灰植存區域,循環使用方式,達殯葬用地輪替永續循環利用的環保目標。

骨灰植存過程中,不舉行各項儀式,僅靜默追思、行禮表達對先人的尊敬與懷念,植存之餘家屬可遠眺大內地區的山林美景,感受先人長眠之地的寧靜與舒適。

 

*植存流程*
 

火化研磨

遺體火化(約2小時)後須再將骨灰研磨成細小顆粒或粉狀裝入容器,目前多使用玉米澱粉做的、可分解的骨灰袋,使骨灰易於分解後,才能進行拋灑或植存。


 

善終處理

由家屬或禮儀師以鏟子挖開灑上白石灰粉範圍內之穴位,以便埋藏完成時覆回,確定穴位後進行置放骨灰程序,由家屬代表將亡者之骨灰置入(植存者骨灰置入環保骨灰罐(袋))。

 

骨灰植存

將骨灰袋週邊先以泥土填滿至罐頂或袋頂,並回填挖開之泥土,最後將原有草皮覆回蓋滿整平,完成置骨灰覆地,親友獻上祝福並默禱追思,讓先人之骨灰回歸自然塵土。